close

 

這篇是轉載文章好文章與大家分享

好感人的文章你一定不要錯過,請耐心看完!你們會感動落淚

 

好感人的文章,你會流眼淚的!

"老婆,只做了我一天的新娘"  

對自己的責難,對愛情的眷戀,對宿命的無奈……,主人公寫出自己的傷悲,告誡大家請善待生命中的愛,珍惜現在擁有的緣分……

 

   ☆前言

  今天窗外鑼鼓喧天爆竹連連,我望著一排緩緩行走的婚車,一股莫可名狀的淒涼湧入心頭,我的眼睛濕潤了…我又情不自禁的想起我的老婆樂樂,那個只做了我一天新娘的女孩。就在五年前的今天,我的樂樂永遠的走了,孤單的走了,沒人親人的祝福,只有我無盡的淚水,無盡的心痛…

  朋友,你不知道痛苦的滋味!四年來,沒有哪一天我不在思念樂樂。我一直在努力著讓自己忘卻,但總會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,某次不經意的碰觸中,擢開我那血淋淋的傷痕。我怕痛,我不想回憶,但我總會想起樂樂帶給我的快樂,每次我都有焚燬般的顫楚,那痛,如刀割般撕心裂肺。哎,縱有千種相思,更與何人說!……就以此文來祭奠我天堂裡的樂樂,慰籍我多孔的靈魂。

樂樂,你要知道,我愛你,永遠愛你,不管你在哪裡,我是你永遠的港灣。

  ★大學初體驗:怎樣才能活著是個問題!

  我出生在太行山一個叫雞窪的小山村裡,那是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的老區。革命五十多年後,這裡依舊貧窮落後,人依舊善良樸實。爺爺給我講完革命故事後,總是告訴我:好好上學,就能過上「樓上樓下,電燈電話」的好日子。其實,住樓我倒不想,但對北京我倒很感興趣。

  上高中時我特努力,考大學時我就報了北京一大學的計算機系。也許,有一分拚搏就會有一分收穫,1991728日,我竟如願以償的收到北京那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。

  我考上大學,全村都沸騰了,我是雞窪村第一個去北京上大學的娃。但我家卻沉浸在憂愁中,326元的學費,我們拿不起。鄉親們知道了,東家借拾元,西家借二拾,最後母親把小豬仔也賣了,終於湊了500元錢。我在家鄉父老的祝福和父母的叮嚀聲中獨自上路了。

 我這輩子做人很失敗,上小學為買只鉛筆發愁,上中學時為吃飯發愁,上大學學時還是為吃飯發愁。

 報到後,我的兜裡只剩98元,那時學校裡每月發36元的菜票。但一個月下來,我無論我怎麼節省,還得貼上50多元。看著我手中日漸減少的人民幣,我心裡就發慌了,家裡早就一貧如洗了,我想去做家教,但我的衣衫襤褸,沒有人會請,只好去打工。我借了同學40元錢去一個叫凱順的職業中介所報了名,他們介紹我到崇文區一個貨倉做裝卸工。我到那兒發現那是一個廢棄的廠房,根本沒有什麼貨可裝卸。那兒一個自稱經理的人,看了看我,說我不勝任搬運工作,就把我趕走了。沒辦法,我又回到中介所,要求重新給我介紹一個。那兒的人卻說,給我介紹了,我幹不了,他們也沒辦法。如果重新介紹,那就再交中介費。我知道我遇到了騙子,我氣的都哭了,我和他們講道理,卻被趕出了辦公室。

 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被騙,難道家裡父母教誨的「做人厚道、與人為善」,到了北京都不能用了嗎?那四十元,我是借同學的,我娘賣一年的雞蛋也賣了不四十元呀,我咋還呀。沒辦法,我只有找個工作才能填飽肚子,才能活著,我重新闖進去和他們理論,這次我竟被打出來了。

  當時我絕望了,我第一次走出大山,帶著無比崇敬的心情來到祖國的首都,我只想憑著自己的勞動掙錢上學,竟然被騙了。我真的絕望了,我想到了死,我想和他們拼了。我拾起路邊的一塊磚頭就向裡沖……

  這時,我被一個衣著破舊的老者拉住了。他告誡我「小伙子,冷靜一點,冷靜一點」。遂後,他將我拉到一個僻靜的地方告訴我,那個地方是專騙鄉下人的,我才知道他們是看到了我帶補帶的衣服。後來我知道老者姓杜,山西人,在京城以收破爛為業。當我把我的身世告訴他時,他為我的遭遇深感同情,建議我撿些破爛,然後買給他,即不擔誤上學,也能保證收入。

  這樣,我悄悄的撿著破爛,當時我不敢在自己的學校裡,我怕同學看到笑話。但無論如何,我能憑著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了。

  有人說在精神的貧乏可以降低一個人的品味。但大家不知道物質的貧乏更可怕,他能摧垮一個人的意志。

  ★撿破爛遭遇紅顏

  大學生活,就在我上上課、寫寫稿子、撿撿破爛中過著。那日子平平淡淡,寂寞、窮苦、無助,什麼都來了,唯獨沒有愛。其實,我也不奢求,也不敢奢求,因為我是一個連活著都艱難人。

  92年的暑假,我沒有回家,我想趁著假期多撿些破爛,以籌備下學期的學費。一日早晨,我在一個小區的垃圾箱撿破爛時,一位晨練的女孩帶著一個袋子走到我跟前說「同志,這裡有廢紙,你收著吧。」那女孩面帶笑容,我從她的眼裡竟沒有看到厭惡和鄙視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沒有歧視的眼神。我感動地的順口說了一句「Thankyouverymach」。那女孩看了我約有半分鐘,然後說了句「Thatisallright」。那雙明亮的眸子就永遠烙在我腦海裡了。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樂樂,那時我們未曾相識。

  大二第一學期,我被學校的文學社選為副社長。一日,我在文學社裡正忙著校稿,社長孫衛過來,說給我介紹個新會員。抬頭一看,我慌了,那個女孩竟是那次撿破爛時遇到的女孩。「我給互相介紹一下,這個新會員是哲學系的才女張樂,這是我們的副社長秦輝」,多謝大大咧咧的孫衛及時打破了尷尬。在我們握手致意時,樂樂滿臉疑惑。我知道她認出我了。我無奈的笑笑。

  好在孫衛介紹完張樂就走了。孫衛走後,樂樂說:「別人都叫我樂樂,你也叫我樂樂吧,社長,我們是見過面的。」我知道有些問題是掩蓋不住的,只有點頭默認了。樂樂問:「社長,你利用暑假體驗生活,除了撿垃圾,還幹過什麼?」她把我當作體驗生活了。噯,一個 富家 小姐,不知道一個山裡娃活著的艱難。我怕她把我撿破爛的事說出去,因為我們山裡人把面子看得比命還重要。在樂樂許諾不告訴別人後,我告訴樂樂,那不是我在體驗生活,那是我大學唯一的生活來源。樂樂滿臉驚訝。我和樂樂就這樣相識了。我和樂樂相識是命運和我開的一個最大的玩笑:命運讓樂樂在我撿垃圾那樣齷齪時遇見我,又讓樂樂在大學文學社那樣文雅的地方和我相識。

  後來,樂樂經常找我借書,讓我幫她改改稿子。在這樣的一來二往中我們就成了無話不說的朋友。

  樂樂知道我是太行山裡的娃,貧窮是我們那兒最大的特點。我也知道樂樂是一個少將的女兒,母親是一名軍醫。

  ★因為有她,生活變得多姿多彩

  大二國度節前夕,學校裡組織了「校園十大寫手」評選活動,我以《母親,你怎麼哭了》一文高票當選,頒獎晚會熱烈隆重。最後每位獲獎者登台獻歌一首。輪到我時已是最後,我不會唱,老師在摧著,我就唱了一首家鄉常唱的「信天游」。我不敢相信,樂樂竟手捧一束鮮花走上台來,給我獻花。

  我感動的有點暈。誰都知道,樂樂是我校公認的才女加校花。那時我那小小的虛榮心得到了最到的滿足。

  第二天,學校瘋傳著一句話「張樂是秦輝的女朋友」。在宿舍裡,我對著哥們解釋,卻只換來哥們壞壞的笑。我和把這事告訴樂樂,樂樂說,他們不怕累就讓他們說去吧。樂樂竟一萬個滿不在乎。我正求之不得呢,也就懶得去理了。

  我的生活沒變,但樂樂的快樂開心竟讓我那悲寂的心活

  躍起來,我的臉上也有了笑容。一直以來,我總是固執的用冷漠的眼神來對待這個世界,也計,我是一個自卑的人,所以我對什麼都沒有激情,可現在,一切都變了。我喜歡樂樂和我在一起,看著她含笑的眼睛,或者聽聽她清亮的聲音。有她在我身邊真的是一種很美的感覺,讓我安心。哪一天見不到樂樂,我心裡就空蕩蕩的。那種感覺我想就是幸福的滋味。

  我和樂樂有一人共同的愛好,就是去閱覽室看書,樂樂總是帶著自己的雙人坐墊去給我佔座。我無論去的多晚,總會有地方坐。樂樂看累了,會寫個張條給我,上面寫著「出去走走」,我看累了,只要一個眼神就可以了。那日,我收到樂樂給我紙條,順手夾在書裡。出了閱覽室後,樂樂問我,你怎麼出來了,我說不是你約我出來走走嗎?樂樂笑了,我找出那紙條一看,呵呵,竟不著一字,白紙呀。我們的日子過的默契甜蜜。

  有時樂樂會陪我去撿破爛,那時她沒有一點大家閏秀的嬌態。樂樂自詡為「撿破爛的小姑娘」並將「趕海的小姑娘」那首歌改成撿破爛的小姑娘,小聲哼哼著「撿破爛的小姑娘,拿著一個大竹筐,走遍路邊垃圾箱,她撿的破爛最多,多得像那小山裝滿筐,塞籮籮哩塞…」那時我有一種想把樂樂擁在懷裡的衝動。

  大三的下半年,我就能獨立的編程了,經朋友介紹,我承接了給一貿易公司編輯一個商品流程軟件的任務。我天天泡在圖書館、閱覽室、電腦機房裡,有時一泡就是一天,那時樂樂就幫我打飯、到圖書館查資料,有時給我洗洗衣服。日子過的匆忙而甜蜜,有時真想讓時光這定格在這裡,不再流失。可會嗎?

  經過三個多月廢寢忘食的努力,我終於完成編程任務,貿易公司非常滿意,付給我2600元的勞務費。雖不多,但是我當時見過最多的錢了。我真不知道怎麼花,就給家裡寄了1000元。為了感謝樂樂這三個月來對我的關心照顧,我決定帶樂樂去秦皇島看海。樂樂知道後,高興地摟著我的脖子蹦了起來,興奮之餘,竟吻了我的額頭。我當時懵了,長這麼大,她是第一個吻我的女孩,我只覺得臉發熱,天旋地轉。

  我們乘火車到了秦皇島,來到了「天下第一關」山海關。隨後,我們去了北戴河,樂樂洗了第一次海水澡。樂樂穿著紅色的游泳衣在海水裡蹦著、跳著,尖叫著,那高興自然是溢於言表。忽然一個海浪湧過,將樂樂淹沒,樂樂站起來張口想喊我時,又來了一個浪頭將她淹沒了,我慌忙將他拉起。樂樂竟告訴我,大海好鹹呀。呵呵,這丫頭,一定喝海水了。再有浪湧來時,樂樂就死死的抓著我的手,像個孩子。太陽落山後,樂樂牽著我的手在沙灘漫步,走累了,就和我玩沙丘,把我埋在沙裡造出各種奇怪的圖形,並誇張的笑著。

  聽說北戴河海濱是神州九大觀日處之一。我們相約早睡,夜已很深了,我們才相約去睡。住宿時,樂樂說她害怕,非要和我住在一起。我極力反對,樂樂竟哭了。那夜我們住進了雙人房。也許白天太累了,我很快就迷迷糊糊的睡了。半夜裡,我覺得房間裡有聲響,就微微睜開眼,卻發現樂樂趴在我的床邊。我當時不知道該怎麼辦,就假裝睡了。樂樂用手輕輕撫摸著我的臉,喃喃自語,「我愛你,很愛你,你為什麼不知道呢,傻瓜」。最後樂樂竟輕輕的吻著我的唇。樂樂的淚水打濕了我的臉。我傻了,我只是一個農民的兒子,我不是你生命中的唯一。這一晚,我一夜無眠。

  第二天,四點多我們就起身去看日出。我們選擇了最佳觀日地點鷹角亭。日出時,天水相連,色彩變幻,水上水下紅日相接,瞬間躍出水面,霞光、陽光灑滿山巒沙灘,猶如覆蓋上了一層金色的紗幕。那時樂樂依偎在我的身旁,在我耳旁悄悄的說「有你的日子?真的好幸福甜蜜」

  看完日出,我們還乘坐纜車瀏覽了仙螺島。仙螺島有個美麗的傳說。相傳,很久以前,海螺仙子違抗龍王許配之命,下凡人間,與南戴河漁民小伙子海娃相親相戀,喜結良緣。樂樂聽完導遊介紹這個故事後,竟半開玩笑的說,她就是海螺仙女,我就是海娃。我苦笑無語。

  ★年少時的愛是那麼傻

  從北戴河回來,我一直在思考我和樂樂的關係。老捨的話一直在我的腦海裡迴旋「愛與不愛,窮人得在金錢上決定,情種只生在大富之家」。我知道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,門不當戶不對,一個是為了活著不斷掙扎的窮學生,一個是養尊處優的將軍的女兒。我知道我能愛樂樂一生一世,但樂樂能嗎?樂樂父母會同意嗎?

  愛一個人就要給他幸福。既然我們的愛不會幸福,那我只能選擇離開。

  我開始漸漸疏遠樂樂,樂樂也覺察到了,從她那欲言又止的眼神中,我看到的全是哀怨。樂樂,你知道嗎?你是我生命中渴望已久不曾出現的那輪彩虹。我對你真的難以割捨。你在我的身邊,我有暖暖的感動,人非草木,孰能無情,我離開你,我知道你會痛,甚至會罵我無情。希望你原諒,要知道,我做出這樣的決定,我也痛苦,我其實更需要你。一直以來,我把和你在一起的快樂視為我一生的幸福,我又何曾不想哭,可生活中總有太多的無奈,這就是命呀。

  一切尚未開始,一切已經結束…

  時間過的飛快,轉眼間已畢業四年了。樂樂畢業後隨父母去了湖北,而我去了深圳,我和樂樂再也沒有見面。但我對樂樂的思念卻愈來愈烈。樂樂一如既往的向我的郵箱裡發信。我也習慣了每天一上網,就打開郵箱,看看樂樂發給我的E-mail。但每次我都不回,不是不想,只是怕回信會喚起樂樂更多的傷悲。但那次樂樂寫給我的郵件讓我愧疚萬分:

  如果這個世上有100個人愛你,

  有一個人是我;

  如果有10個人愛你,

  還有一個人是我;

  如果有1個人愛你,

  那個人就是我;

  如果沒有人愛你了,

  那麼我已經不在這個世上了。

  樂樂,我能讀懂你的心。但我的心又何曾不是如此呀!

  2000年春天,我去北京出差,晚上和北京幾個同學吃飯。席間,他們談到了樂樂。說樂樂命苦,父母在98年抗洪中一起犧牲了,現在臥病在床。那時我楞了,我手中的酒杯滑落到了地上。我不相信這是真的,我有天塌地陷的感覺。我想起樂樂寫給我的E-mail

  「沒有親人的呵護,沒有愛人的相伴,我的生活還有什麼幸福可言?當我死去了,你還會記得我嗎?」

  那一刻,我崩潰了,我忘記了什麼是矜持,淚水早已模糊了我的眼睛。此時,我才知道樂樂已深深的浸入我的骨髓。

  【女人心情:14個生活小節愛情謀殺案情感要節能,愛情加半糖】

  ★沒想到重逢意味著永別

  第二天我就乘飛機趕到湖北樂樂所在小城,當我出現在樂樂面前時,樂樂呆了,撲到我身上,瘋了似的捶打著我,說我知道你會來,我知道你會來。我緊緊地將樂樂擁在懷裡。樂樂哭了,哭的是那樣無助。

  我看到了樂樂滿屋子貼著我的照片,床頭上放著我在大三時送她的小狗熊。噯,樂樂一直生活在記憶裡。

  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,我知道,今生我不會再原諒自己了…

  第二天我陪樂樂去醫院檢查病情。蒼天真的不公,樂樂得的竟是骨癌,骨髓移植需20多萬。但現在骨髓庫裡沒有和她血型相配的骨髓,需要找一個能獻骨髓的人,父母最好。

  我試著問樂樂。樂樂哭了,樂樂說她沒有親人了。1998年的抗洪搶險中,樂樂父母所在的部隊擔負著江西九江抗洪搶險任務。九江決堤時,樂樂的爸爸帶領著他的部隊跳進齊肩的洪水裡,手拉著手鞏起了一道道人牆。奮戰幾晝夜,他和他的士兵一起被洪水帶走了。母親也在抗洪中為救一個小姑娘獻出了自己的生命。(在這裡,我詛咒那些拿著人民的生命當兒戲的製造「豆腐渣」工程的政企官員們)

  說到這兒,樂樂用雙手抓著頭髮,撕扯著衣服,放聲大哭,她不停的告訴我「阿輝,我疼呀,我心疼呀,」我抱著她的頭,她委曲的像個孩子,她喃喃地說「我天天在夢裡夢見爸爸媽媽在洪水裡伸著手說:樂樂,救救我,救救我…」我抱著樂樂,淚水不停的流。樂樂,我苦命的樂樂,你以小小之軀,哪能承受得了這樣的打擊呀!

  在這個世上我只對一個人說過「我愛你」,那就是樂樂。我告訴樂樂,等病好了,我們就結婚,讓她做我今生最美的新娘。

  樂樂苦笑著,只是搖頭。

  我決心承擔起一個男人的責任,我將樂樂轉到上海同濟醫院,決定給她做骨髓移植手術。

  我很快以56萬的低價賣掉了深圳的電腦公司。我不想賣,那是我的心血呀,可我還是賣了。

  在等待骨髓的時候,樂樂的身體愈來愈遭,經常暈迷過去。醫生的話總是縈繞在我的耳邊「做手術已來不及了,最多還能活半個月」,我知道這是對樂樂下的死亡通緝。

  我知道,每一個女孩都夢想著做新娘,包括樂樂。我決心和樂樂結婚。那日我和樂樂去影樓拍婚紗照,樂樂細細地翻看著別人的結婚相冊,滿臉神往…最後,樂樂沒有和我拍婚紗照,也沒去婚姻登記處。她只希望在教堂裡舉行個婚禮。我明白樂樂的良苦用心。

  2000年,中國還沒在在教堂裡舉行婚禮的先例。我來到聖約翰教堂,說明來意,被拒絕了。後來我訴說了樂樂的悲慘遭遇,他們爽快地答應了。

  ★我在婚禮上失去了她

  96日,是我永遠難忘日子,那是我和樂樂新婚大喜的日子。今天,樂樂出奇的好,精神飽滿,也許是醫生給打了強心劑的原故。6點,我帶樂樂去「伊人紅」影樓化妝,並裝了一個最豪華的加長林肯婚車。婚禮上的女人最美麗,那時的樂樂面若桃花,貌若天仙。

  828分,我們如約來到了教堂。

  教堂為我們響起了《舉行婚禮歌》,我背著樂樂走進教堂,牧師開始為我們舉行婚禮儀式。我勉強扶著樂樂走到牧師面前,牧師手持《聖經》開始為我們祈福。

  當牧師問樂樂:你願真心誠意與秦輝結為夫婦…無論安樂困苦、貧窮富貴、康健疾病…一心愛他;終身忠誠地與他共建美好的家庭!你願意嗎?

  樂樂滿面含羞的回答「願意」,臉上洋溢著滿足。

  也許樂樂感到太幸福了,我給戴上戒指時,竟紅著臉問「我漂亮嗎?」,我說樂樂是我的海螺仙女,是世上最美的新娘。我想,樂樂一定沉浸在仙螺島那美麗的傳說中了…當時,樂樂滿面紅光,滿臉含笑(後來我才知道,這是人升入天堂時的迴光返照)

  當《婚禮樂曲》在教堂裡響起時,樂樂在我的懷裡滿意的閉上了眼睛。我知道樂樂真的走了,永遠的走了?結婚進行曲依舊響著.... 而我的淚水再也止不了…

  ☆後記:

  樂樂走了,帶走了她所有的歡樂與不幸,也帶走了我這個顆思念她的心。

  樂樂生前有個願望,想生活在有山有海的地方。我一直在找樂樂滿意的安眠之地。也許冥冥中樂樂在指引著我。我竟找到了一塊這樣土地--在齊魯之邦山東省,有一個日照市山海天旅遊度假區,那兒有秀美的青山,還有藍天、碧海、金沙難。我在山海天選了一個地勢較平坦的山坡將樂樂葬了。在那兒,樂樂可以聽鳥兒鳴唱,看雲卷雲舒,賞海浪澎湃,聽松濤陣陣,更可眺望萬里海疆。

  大家說,時間是醫治傷痛最好的老師,但為什麼我的傷總也好不了?夜深人靜時,我喜歡對酒獨酌,每次我都酩酊大醉,每次我都會看到樂樂那哀怨的眼神。

  欲將相思杜康,愛人去,酒酣有誰賞?

  漸漸的,我的淚少了,因為生活還得繼續。樂樂離開我,我沒有什麼不同,只是不開心,不快樂,我現在真的不懼怕死了,因為我知道在生命的盡頭,在世界的另一端,我的老婆樂樂在等著我。

  ◎編後語:愛不是等待時開的花,愛是努力後結的果。請珍惜你現在擁有的緣分吧,千萬別在失去時才懂得珍惜。趁現在還來得及,請善待生命中的愛!既然相知,何媚世俗,何懼流言?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北京 女孩 走了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念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